王玉和他的汪其

换个头像换个心情。

【曦澄】晚吟(真完结篇下)

*原来那篇不知咋地被屏蔽了,现在才发现,感冒真叫人头疼

*日常ooc

*有怼忘羡情节,不喜误入

*前文戳这里:晚吟(一)晚吟(二)晚吟(三)晚吟(四)晚吟(五)晚吟(六)晚吟(七)晚吟(八)晚吟(九)晚吟(十)晚吟(十一)晚吟(十二)晚吟(十三)晚吟(完结篇上)晚吟(完结篇中)


灵堂祭拜过后,众人依照江家人的指引前往偏厅。不知是否出于私心,当蓝曦臣提出想要到莲花坞内院看看时,江总管想也没想就同意了。魏无羡也借此请求再看几眼莲花坞,本来他已经做好被拒绝的准备,打算多恳求几次,但出乎意料的,江总管居然第一次便应许了。

魏无羡也没想过会如此轻松,对江总管连声言谢。

“魏公子客气了,想来此日后你也甚少来莲花坞了,多看几眼也是人之常情。莫要后悔便是。”江总管说话很是客气,携着一股子疏离。

魏无羡沉浸在可以回去看旧日故居的庆幸和喜悦中,没有听出江总管话里有话,倒是蓝忘机听出来了,皱着眉想问清楚,却被前来汇报事情的江家弟子打断,还没来得及开口,就看着江总管先一步赔罪告辞了。

“婴,你真的要去?”蓝忘机有种不安的感觉,迟疑地问。

“蓝湛,我就想看看,不会有什么事的,”魏无羡神情黯然,低声道,“江澄走了,就像江总管说的,今日后我不会再回莲花坞了,我就想看看,留个念想也好……”

看着恋人失落的脸,蓝忘机不好再说什么,便陪着他去了。

现在江家的弟子多半是莲花坞覆灭后重新招置的,对江澄的崇拜和尊敬是相当深厚,因此对曾经叛出江家的魏无羡多少有不待见。年长的尚能克制住自己的脾气,客气疏远地问好,年少的就没那么大的自制力,为了不起冲突,老远看见忘羡二人就匆匆闷头避开。再加上寒冬腊月,坞中草木不是被白雪覆盖,就是委顿在地,了无生气。魏无羡拉着蓝忘机走了一圈,没能舒缓什么心情,倒是添了不少郁气。

不知不觉,二人竟走到江家祠堂附近。看着眼前这庄严森冷的建筑,魏无羡不禁打了个寒颤,莫名透着一股心虚,他有些奇怪自己当初怎么有勇气拉着蓝忘机进祠堂,如今自己在这威严下是一步也迈不动。

“魏公子,含光君,近来可好?”身后突然传来一个懒洋洋的声音,把正在沉思的魏无羡吓了一跳,他和蓝忘机奇怪地转身去看来者系谁,讶然发现居然还是个熟人。

“未医师,你怎么在这?”魏无羡惊奇地问。

眼前的人穿着嚣张的红衣,与素白一片的莲花坞格格不入,瘦削的脸上挂着漫不经心的笑,身子懒散地倚在树干上,像是浑身提不起精神,正是把自己关在药房里多日的未果。

魏无羡与未果是他和蓝忘机在寻找结丹秘法的路上结识的。他这具身体太过孱弱,凭一己之力实在难以结成金丹。为了和爱人长相厮守,忘羡二人一得空便在江湖上找寻秘法,终于在人指引找到了这个医学上堪称天纵奇才的未果,并在未果的指点下调养好身子,最后真的结成金丹。只是未果本人神出鬼没,待他们想报恩时,未果早跑得没影了,没想到会在此处看到他。

 “听闻江宗主逝世,我前来送他一程。”未果还是老样子,似乎干什么都打不起精神的模样。他淡漠地瞥了一眼面前二人,又看了眼江家祠堂,问道,“人都在这了,怎么不进去?”

一时间,魏无羡怀疑自己看错了,在未果向来凉薄的眼里,他居然看到了挑衅。

“未医师,祠堂重地,还请慎言。”面对未果胡言乱语,蓝忘机有些忍不住了,冷声道。

没想到,未果听了他的话,竟“噗嗤”笑出声,道:“原来含光君知道这是祠堂啊。听闻你和魏公子曾在此处你侬我侬,甚至不惜打伤碍事的江宗主,我还当你不知道呢。便在这奇怪你俩这回怎么就不进去呢。看来含光君不是不知道,是习惯宽以待己罢了。”

言笑晏晏中夹枪带棒,傻子都听得出未果是找茬来的,可偏偏是一字一句踩在人痛处,一时竟无法反驳。好在未果也没在这个问题上多纠缠,似乎记起了他身为医者的职责,好心问了句:“对了,魏公子的金丹还好吧,可有什么异样?”

“一切皆好,有劳未医师费心了。只是在下还有事,先失陪了。”魏无羡干涩地挤出一句话,拉着蓝忘机就想离开。他有种不好的预感,再留下去,就会有懊悔终身的事出现。

“那便好,毕竟是江宗主拜托的移丹之事,若是出了什么岔子,我也不好交代。”未果似乎没看见魏无羡欲走的动作,继续悠悠说着他的话。

“你说什么?什么江宗主拜托的移丹?这关江澄什么事?”他是气定神闲了,魏无羡却走不开了,他愕然回身,冲到未果面前,想抓着他问个清楚。未果轻飘飘躲开,看着蓝忘机急匆匆拦住已有崩溃迹象的魏无羡,露出讽刺的笑。

“不然魏公子以为你这金丹是哪来的?有得必有失,还有什么比江宗主体内的金丹更适合你的呢?”未果凉凉地回答,字字诛心。

“江宗主自从知道他的金丹本是属于你的时候,就拜托我替他做着移丹秘术,待他身死魂消那一刻,这金丹自然就回到你身体里了。只是没想到老天也眷顾着魏公子你那,早早就叫江宗主身中剧毒,这秘术就是催命符,可不就赶着金丹回到你身体里。怎么样,魏公子?你用的可还满意?”不知未果怀着怎样的心境,嘴里说着骇人听闻的真相,脸上居然还能保持住得体的浅笑。

“为什么?”

“为什么啊?!”魏无羡一时接受不了这个事实,抱着头低声咆哮,“我没想他还,我给他就没想他还过啊!”

“你了解他吗?像他这么骄傲的人,会允许自己用别人的金丹一辈子?”未果冷冷看着崩溃的魏无羡,反问道。

说到这,他的眸子终于泛起涟漪,那是一抹追念。似是想到什么嘱托,他咽下接下来的话,不再多言,抽身离开。

“等等!”魏无羡惶惑不安地叫道,“你刚才说江澄中了剧毒,他中了什么毒?!”

“千年蝎毒,无药可医,所以才敢单挑妖王吧。这傻子。”未果没有停下来,但他的话却清晰地钻进魏无羡的耳朵,一点点冻结他所有的血脉。

冰冷的夜里,妖物致命的袭击,江澄替他挡下一切,他从那双杏眸中看到那嘴硬心软的人未褪去的温柔。

他以为一切都结束了,他怎么敢以为一切都结束了?!

千年蝎精的致命一击,怎么可能这么轻易地就挡下?!

“魏婴!魏婴!”耳边传来是谁的声音,魏无羡茫茫然抬头,看到蓝忘机惊慌无措的脸,他感受到嘴角有些粘稠,随手一擦,竟是殷红的血。

“含光君,还有这位公子,你们这是怎么了?”一个清瘦的老者看到这边的动静,急急忙忙赶来搭手。

魏无羡看了他一眼,发现他是小时候带过他和江澄的一个老仆人。不知生出什么力气,抓住老人僵瘦的手腕,声嘶力竭地问道:“陈叔,你还记得我吗?我是阿婴,你还记得我吗?”

“阿婴?他不是早就走了吗?现在小宗主也走了,竟是老朽看着他们走的,唉……”老伯想来不问世事许久了,根本没听懂魏无羡在说什么,哀叹一声。

魏无羡松开手,捂住自己的脸,眼泪不受控制地大颗大颗落下。

小宗主走了,阿婴也走了。

他和莲花坞最后的羁绊也断了。

“蓝湛啊,原来是我把江澄害死了……”他低声喃喃道。

是他害死了江澄,他什么也没保护好,到最后过往的人也没有一个留下。

 

在祠堂那闹了个底朝天的未果慢吞吞走出莲花坞,看着晴朗的天,笑了笑。

想几年前,他也是在这样晴朗的天里双手空空走进莲花坞,现在为之留下的理由不在了,他也只好离开了。

不过还是扔了一个麻烦给江家啊,不知道江晚吟泉下有知,会不会气得托梦要打断他的腿。

未果挠了挠鬓角,正巧有个江家弟子出来,看见他,也不奇怪,用意料之中的口吻问道:“未医师,您走啦?”

“是啊,我走了,替我向金宗主和江总管道个别。”未果应道,跳下台阶,冲江家弟子挥了挥手,头也不回地离开了。

他本就是垂涎江家宗主的美色才留下的,现在江宗主不在了,他也没有留下的理由了。

 

比起那边的混乱,蓝曦臣这边到平和许多。或许是被金凌他们提点过,蓝曦臣在侍从的一路指引下,竟走到了江澄的院落。

纵然斯人已逝,但江家对昔日宗主的院落没有一丝一毫的懈怠,依旧打扫得清爽干净。扫出来的雪在院角堆得高高的,像是要与院中的梨树比肩。

蓝曦臣呆呆地看着嶙峋的枝丫上伪装成梨花的白雪,不知自己作何感想,浑浑噩噩走了一路,只想离江澄近些,再近些。

“蓝曦臣?”低低的呼唤在空荡荡的院子里响起,缥缈不定,隔着三途川,缓缓传来。

蓝曦臣却被这呼唤惊起,他仓皇四顾,想要找出声音的来源,最终在屋檐的阴影下,隐约看到一团人形的魂灵,依稀是江澄的模样。

是真?是幻?

他们就这么相对无言,中间隔着阴阳轮回。

“晚吟,你回来了?”最后还是蓝曦臣打破僵持。他小心翼翼地开口,生怕惊走了梦中人——他还以为自己在梦中,分不清真实与虚幻。

“晚吟,你回来了,我好想你,我真的好想你……”他向那团魂灵伸出手,像是要拥抱他。可那魂灵没有上前,蓝曦臣也不敢走近,傻傻地伸着手,看起来分外滑稽可笑。

“你怎么,把自己糟蹋成这个样子?”面对形容枯槁的蓝曦臣,即使现如今只是一团魂灵,江澄依旧能感受到来自灵魂深处的疼痛。他放缓了声音,温和轻柔,像是在安抚迷途中的孩子。也许是过于担心,他甚至忘了问蓝曦臣为什么会看见他。

能听到对方的应答,不再是自问自答的独角戏,这对蓝曦臣而言是莫大的恩赐,他几乎要跪谢天地能再次听到江澄的声音。步子缓缓地朝魂灵的方向挪动,蓝曦臣贪婪地看着越来越清晰的江澄的面孔,看见他微微蹙起的眉头,看见他因紧张抿起的嘴,看见他清减不少的脸颊,一寸寸地勾勒,最后汇聚成心头的那个人。

“怕是思君催人老,晚吟你还是老样子,我却憔悴得能吓到人了。”蓝曦臣呢喃道,略带几分苦意。他内心有个干涸的泉眼,此情此景想要落几滴泪,却汪不出半点水,只能红了眼眶,道:“他们都说你死了,我不信啊,每个夜晚你都在我面前,你怎么可能会死?”

江澄被蓝曦臣一个“死”字唤回神,终于察觉到有什么不对劲。他皱眉上下审视蓝曦臣一回,看他半梦半醒,只怕生魂有一半在体外飘荡,无怪能看到现在是灵体的自己。

这个状态可不妙!江澄习惯性地想斥责眼前这不知轻重的人一顿,但接着便听见他颠三倒四诉说自己的相思之苦,尤其是听到他为了和自己在一起不惜触怒长辈,领了鞭罚,这斥责的话再也说不出口。

“傻子啊,你是不是一个傻子……”魂灵是落不下泪的,也拥抱不了任何人,江澄的心涨得难受,却找不到任何宣泄,只能虚虚怀抱住蓝曦臣,圆上这迟来已久的拥抱。

若说他江澄前了无牵挂,这不过是哄人安心的话,根本骗不过自己的心。幸运的是,他是为了救济百姓而死,生前积了笔功德,冥府许他回阳间半日,了却心愿再走。他这次回来,本想再看几眼金凌和莲花坞就走,但或许是上天终于垂怜了他,居然让他应证了藏在心底不敢示人的情意。

从来不是什么一厢情愿,他的心意一直有人愿意回应。

“傻子,我也想你,我也喜欢你啊……”许是死后万事轻,江澄终于有勇气将这句话说出口,他附在蓝曦臣耳边,一遍又一遍重复。

一个以为尚在梦中,可以毫无顾虑地坦露心迹;另一个已隔阴阳,不再问俗世戒律,终愿剖露情意。可惜,他们的坦诚相对还是来晚了。

 

江澄毕竟不像蓝曦臣恍恍惚惚,率先反应过来。他知道自己留在阳间的时间不多了,若蓝曦臣不尽快从这状态里出来,怕是日后祸事不断,可如果直截了当说自己已经死了,又担心他会把这当成一场噩梦,继续陷在虚幻中。精明一世的江宗主又在感情上跌了跟头,手足无措。

“晚吟,你怎么了?别皱眉头,不好看了。”蓝曦臣对江澄情绪感知倒是异常灵敏,立刻察觉到江澄的不安。他抬手想抚平江澄的眉峰,却不料手从江澄身体里穿了过去。

他收回手,呆呆看着自己手心,熟悉到淡然,问道:“我碰不到你了,是你又要走了吗,晚吟?”

“我走了,你会等我回来吗?”江澄没反应过来,顺着他的话问。

不知这句话那里触动了蓝曦臣的神经,他激动地握住江澄的手——当然喔了个空,但此刻他顾不上这些了,不住强调:“会,我会的,只要晚吟你回来,再晚我都会等,十年,二十年,我都无所谓!只要你回来!”

我只要你的一个承诺,不要再让我紧握的都是虚无。

“你在这等,我怎么舍得晚回来?”江澄轻笑道,说出世上最动人的情话,他虚抚着蓝曦臣的眉眼,似要把这张脸牢牢刻进灵魂里,哪怕喝过孟婆汤,走过奈何桥,也会在看到他的那一刻,爱上他。

“只是啊,在我看到你的时候,别再这么狼狈了。别忘了你现在还是蓝氏宗主,当甩手掌柜,让爱你的人担心,这可不是我认识的蓝曦臣。”江澄听自己的声音越来越飘渺不定,算算时间也快到了,再多担忧的话也只能浅浅几句了事。

听到这话,蓝曦臣沉默了一下,他不由自主想到这些天担心他,为他操劳的叔父,心底涌出难以言说的愧疚。再抬头时,江澄的魂体已经消散的差不多了。

即将再一次失去的痛苦操控着蓝曦臣的身体,他匆忙拉住魂体,声音嘶哑地再次恳求一个承诺:“晚吟之诺,来世可验。”

“承君此诺,来世必验。”

 

蓝曦臣走出江澄院落的时候,已是日暮黄昏,白雪拢起落日的余晖,给自己添了不少暖意。往来的弟子少了许多,偶有几个经过,都惊奇地打量进出判若两人的蓝家宗主。

蓝曦臣摩挲着裂冰的穗子。他一直以为方才院中的一切是一场幻梦,直到灵体彻底消散在自己的眼前,院中的场景却没有更迭,与以往自己的梦不同,他才后知后觉这是真实。

不是自己的臆想,而是晚吟真的回来了,回来和自己定下了来世之约。

想来他是幸运的,在濒临人生深渊的时候,爱人从忘川河边回来,救他于深渊,给他继续向前的希望。

“承君此诺,来世必验。”蓝曦臣低声重复这句话,脸上终于露出久违的笑,恰似寒冰消融。

晚吟,你的承诺我应下了,从今往后我会好好等你回来,不会失约。

白色的身影隐没在寂静的楼阁中,没人看见有抹紫光快速跟上,消失在白玉洞箫间。

 




碎碎念:当我打下end那一刻,不知道是什么心情,我觉得我绝对搞不定的事居然还真被我干完了。(撒花~)

我是个坑品相当不好的人,被烂尾的小说不知有几篇,有一篇甚至快到大结局了,然后被我坑掉了。所以我觉得我居然能把我所想的基本写出来了,虽然有些剧情逃离掌控变得废话许多,但写完那一刻我还很开心的。

真的很感谢不离不弃守着这篇文的小可爱们,如果没有你们支持,我是绝对写不完的,因为有你们的鼓励,我知道了我写的东西是有人喜欢的,于是更有动力,将一篇完整的文呈现出来。爱你们~

当然,这篇文结束了,于我是下一个开始,因为一开始它就被我分成上下两篇,我是个没多大逻辑的人,一开始入曦澄圈,想让蓝大和舅舅圆圆满满在一起,但总觉得他们的身份是他们最大的阻力,他们不像忘羡,能轻易地丢下家族责任潇潇洒洒地在一起,他们是在俗世里挣扎的人。一开始我不知道该怎么从这里动笔,所以就简单粗暴让舅舅挂掉了(紫电朔月别打我),我想让他们有个轻松的相处,没有太多的家族责任压弯肩膀,所以接下来可以期待曦澄二人甜甜蜜蜜啦(虽然单身狗写不出甜o(╥﹏╥)o)

上篇叫《晚吟》日暮向晚,看着心生凄凉,所以走向直奔be,下篇叫《晨曦》,是不是看着就活力满满~


这里应该还有两个番外,等我身体好点再更,坑底的小伙伴莫打我,看在我这么努力的分上。


感谢看到这里的人,感谢包容我这么久的你们。


话说,我到底是怎么被屏蔽的,车都没开,kiss都没上,老福特你别耍我。


夜深啦,大家晚安~


评论(43)

热度(1141)

  1. 共3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