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玉和他的汪其

换个头像换个心情。

【曦澄】晚吟(十二)

*日常ooc

*有原创人物出现

*人物死亡慎入

*前文戳这里

晚吟(一)晚吟(二)晚吟(三)晚吟(四)晚吟(五)晚吟(六)晚吟(七)晚吟(八)晚吟(九)晚吟(十)晚吟(十一)


比起蓝家掀起的轩然大波,江家要显得平静得多。夜猎回来后的第七天,江家修士如平时一样忙着自己的事务,只不过在书房里处理宗务的人换成由江澄换成了金凌。

同样是在未至弱冠之年匆匆坐上宗主之位,危机逼迫着少年迅速成长。金凌学会了自家舅舅的果断狠厉,在江澄的帮助下,以强硬的手段镇压下蠢蠢欲动的亲族,干脆利落地处理好前任仙督金光瑶留下的烂摊子,拯救了金家岌岌可危的名声,没让金家一颓到底。

就这么一个哪怕是对家也要赞一声年少有为的少年宗主,此刻正红着眼,飞快地批阅着手下的卷宗,仿佛它们是什么碍眼的东西,消减了他陪在那人身边的时间。

落下最后一个字,金凌迫不及待地扔下笔,对身侧侍奉的人嘱托几句,随后急急往后院赶,一刻也不敢耽误,生怕去晚了会错失最珍贵的东西。

纵然心里再怎么着急,到了后院附近,金凌还是放缓了脚步,生怕惊扰了院中的人。他来到院门旁,小心翼翼探看,正好被睡醒的江澄逮了个正着,吓得立马缩回头。

“出来,鬼鬼祟祟躲在那做什么?”看到金凌这个怂样,江澄习惯性地呵斥,但他身体太虚弱了,呵斥出的话如同蚊呐,金凌根本听不到。不过金凌很快察觉到自己的举动傻过头了,灰溜溜地出来。

“舅舅,你醒了。今天好点了吗?”既然知道江澄已经醒了,金凌也放下顾忌,加快了步子,几步冲到江澄身侧,挨着他蹲下,像是小时候玩累了,抱着江澄的腿休息。

“几岁了你?还跟孩子似的赖在我腿边。起来,周围还有人呢。好歹也做了几个月的宗主,怎么就没个正经样。”江澄嘴上这么说着,却没有确切的行动阻止,任由金凌抱着他的腿。

金凌感觉到了江澄的纵容,抱大腿抱的愈发大胆,耍赖道:“金凌在舅舅眼里永远是个孩子呀。”

“油嘴滑舌,不知和谁学的……”江澄摸着金凌的头,轻轻地抱怨,眼底却浮起浅浅的笑意,似乎很高兴这样的相处。

金凌享受着舅舅难得外露的温柔,脸埋在他怀里,看似撒娇,实则是遮挡他欲哭无泪的糟糕表情。

在一旁照顾江澄的玉案看到这舅甥相亲相爱的场景,忍不住捂住嘴,在暗处落下泪来。

 

立冬的那个夜晚,在云梦百姓心中是祈求丰收的吉日,但对江家人来说却是即将生离死别的劫日。

那天晚上,被玉案急匆匆叫来的未果给江澄施完针,面色不善地站在他床边。诊断出的结果已超出未果的心理预期,那时他的脸色不比床上的江澄好上许多。

“玉案,你把前两天的事给我说清楚,你们到底在夜猎中招惹了什么东西,为什么江澄会中无解之毒?!”这句问话未果几乎是低吼出来的,双手在暗处发颤。从小他就被誉为医学天才,手中经过的疑难杂症数不枚举,可从未像如今一样,从心底涌起的无力和恐慌战栗了全身。

他自谓不惧任何疾病,可死亡不是病,他治不好。

江澄身上中了剧毒,且此毒异常阴险霸道,具有一定时期潜伏期,一旦发作,便是大罗神仙也难救。若不是之前为调养江澄的身子,他给江澄喂了一堆天灵异宝,压住了毒性不那么快蔓延全身,否则江澄此刻就是一堆白骨!

想到这,未果浑身发冷。他天性凉薄,但若有人入他心,那让他付出一切他也甘愿,江澄便是那个入了心的人。

这人在他最狼狈的时候出现,恍若神祇,将他从泥沼里拉起来,让他甘愿一生跟随。为留下江澄的命,未果不怕付出什么代价,就怕他连付代价的资格都不够。

当务之急就是知道毒源是何物,说不定还有办法可以替江澄续命,能续一时是一时,只要江澄还活着,他一定会想出办法的。

玉案对夜猎的事也是一知半解,但大体还是知道的,听未果这么说,忙一五一十将自己知道的说出来。未果越听脸色越黑,听到后来,他又气又急,恨不得立刻打开江澄的脑子看看他究竟在想什么!

千年蝎精的攻击都敢去挡,他以为自己有几条命可以偿!

未果的心一下子沉到深渊。他曾在古书上看到过有关千年蝎精的记载,知道他蝎尾上的毒只有蝎精本人方可解,而那蝎精早已身死魂消,也就是说江澄身上的毒无药可解。

“未,未医师,宗主的情况怎么样?”玉案打量着未果的脸色,莫名觉得恐慌,从前宗主金丹反噬的时候,未医师都没露出这种表情,难道宗主此时的状况比那时还糟?

“还,还好……”未果愣愣地回答,昔日神采飞扬的模样消散得无影无踪,只留下茫然无措。

听到这回答,玉案哪能当成“还好”,焦急地打算追问,就被一句轻弱的话打断:

“玉案,你先出去。我有些话要和未果商量。”

江澄不知何时醒来,苍白的唇微微颤动,字句几乎是飘出来的。

“宗主!”看到江澄醒来,玉案激动地叫了声,待反应过来他说了什么,脸上的惊喜变成了为难。但她知道什么是该做的,什么是不该做,低低应了声,担忧地一步三回头地离开了。

“你想同我说什么?”未果努力保持平静,问道。

“我想知道,我还能活多久?”江澄一向直接,干脆地问。

“问题不是你还能活多久!而是你想活多久!”面对生死问题,未果实在保持不住自己的心态,悲愤地低吼出声,“以前金丹反噬你想活,我治好了你;现在只要你想活,我也能治好你!”

“江澄,你相信我,你相信我……”未果附在江澄床头,一遍遍重复,像是在说服江澄,但更多是说服自己,说着说着,语调上竟带上哭腔。

看着差不多哭出来的未果,江澄无奈地笑笑:未果在自己面前装的太过了,他都忘了,这只小狼狗被他捡回来的时候,不过二十出头,还是个孩子。

“或许没做移丹之术之前,我还能活久些。但做过移丹之术,如今的情况,我死得比谁都快。”江澄轻轻诉说一个事实,脸色平淡,丝毫没有面临死亡的恐惧。

未果的神色一僵,他终于想起自己曾经做过什么好事。

几个月前,江澄拜托他给一个友人做移丹之术。此术以一人为母体,一人为子体,施术者将母体的一滴精血移植到子体上,一旦母体濒死或死亡,母体上的金丹便会自动转移到子体上。江澄从未拜托过他什么,一听有事可帮,未果欣然答应了,欢欢喜喜地拿着江澄给他的精血使计移植到指定的人身上。后来他才知道那滴精血是江澄自己的,而移植的子体,则是那早已和江澄决裂的魏无羡。未果知道真相后简直想一巴掌扇死蠢到家的自己,但后来一想到自己收集了不少灵药,医术也不错,保江澄一生应该不是问题,就稍微放下心。

现在回想,他放什么心,还是回去扇死那个蠢到家的自己比较好。

“我本想等金凌能完全坐稳金家,就从你那诓来快速移丹的法子,把金丹还给魏无羡。不是我的东西,我不要……”江澄摸着丹田,体内的东西曾经给他带来多少荣耀,如今就还回多少苦痛,他疼怕了,不想要了。可没了这金丹,他便护不住金凌,护不好江家,他只能挨,说他自私也好,说他无耻也罢。只要挨过这段时间,他就把金丹还回去,一了百了,前缘不计。

没想到老天还是看他不过,急匆匆得就要收回,连片刻也不愿多等。

“感情你一直想要诓我啊,江澄,你真是好样的,好样的……”未果的声音淹没在呜咽中,他抹着脸,恨自己怎么就信了这家伙的话,傻傻地帮他把坟墓掘好。

“对不起。”若说做这些事的过程江澄最对不起的,怕就是未果了。江澄知道,虽然未果平日里总没个正形,但对于自己的病人是很上心的,绝不会答应江澄拿自己的身体冒险。但江澄还是冒险了,借着未果的手冒了这个险。他不愿欠任何人,但最后还是欠了未果一大笔人情。想来他江澄这辈子过得还真是糊涂,兜兜转转,人情债算得一塌糊涂。

“有什么好说对不起的,好像说了你就不会去做一样。你要做的事,谁拦得住。”未果的情绪勉强平复一些,苦笑着说,“我不认识什么魏无羡,我只认识你一个江澄。魏无羡是死是活和我没有关系,但江澄,我不想你死。我们不说丧气话了好吗?我想办法帮你续命,你只要好好活。”

江澄闭上眼,似是累了,没有回应未果的话。未果知道他现在身体虚弱要好好休息,也没执着于一个答案,细心地替他盖好被子,轻声站起准备离开。

“未果,留下一枚返魂丹。明天还要见蓝曦臣他,他们,我不想被看出异常。”离开前,身后响起江澄强打起精神的话,眼睛还没力气睁开,语气却是执拗得很。

“管好你自己吧。”接下来有我在。

未果不知道江澄有没有听懂他未尽的话,也不知道江澄有没有记得他被救下来的时候许过的承诺。不过不记得也无所谓了,只要他还记得就行。

只要他未果还在一日,阎王老子想把江澄的命抢走还难了点。

次日,一封密信送往金麟台,请新任金家家主秘密至江家主持大局。

 

“好了,赖也赖够了,你该回去了,该做今日功课了。”虽然舍不得金凌离开,但江澄清楚现在已是刻不容缓,他不知什么时候就会倒下,不逼金凌更快强大起来,谁来替他挡接下来的风浪。

“舅舅别急着赶我走嘛,让我多留会。反正那些功课我会的差不多了,也不缺这一时片刻的。”金凌听了江澄的话,却没动,赖皮道。

“再怎么会也不能懈怠,况且你如今是做家主的人了,更加不能倦懒。”江澄本想端起之前严厉的架势,好好训斥金凌这种想法,但声音一拔高气息就跟不上,只能轻声斥责,面色严肃。

“好好,我知道了,我立刻就去,舅舅你别生气。”若是搁从前,金凌听了这话指不定要和江澄闹一番,现在他怕伤及了江澄的身子,事事顺着依着,忙不则达地应下,匆匆站起,替江澄掖好毯角。

“你听话,我怎会生气。”江澄欣慰地享受外甥的照顾,气散的也快,笑道。

“我只恨,之前为什么不再多听点话……”好让你少生点气,能多笑笑。

“你说什么?”江澄没听清金凌的低语,问道。

“没什么,舅舅我先走了。你会在这等我吧?”金凌抹了把脸,掩去所有丧气的情绪,挤出个笑容,希冀地望向江澄。

“不在这,我还能去哪?傻小子尽问傻问题,”江澄笑骂一句,下意识缩了缩,眯缝起眼睛,道,“快去吧。”

金凌的目光恋恋不舍在江澄脸上打转,直到快入睡的人不耐烦地蹙起细眉,才不情愿地离开。

舅舅,你说的阿凌都会去做。阿凌会变得足够强大,足够保护你,所以请你等等阿凌,别那么快走。

“小公子……”一直候在院外的江总管看到金凌出来,恭敬地叫了一声,眼里却没一点光亮。

“安叔,现在舅舅的身子不太利索,我不想听到有人在背后嚼舌根,烦他心神。你封锁好消息,切莫外泄,若是有谁置若罔闻,那就休怪我不留情面了。”金凌声色极淡,像是在说一件寻常事,但话语却是不容置喙的威严。

在这一刻,江总管仿佛看到江澄与金凌的身影有一瞬间重合,心下不免阵痛。

“江安明白。”

 

金凌走后,后院又回归到之前的死寂。玉案不敢打扰休息的江澄,在一旁簇着小火炉给江澄取暖。

“又一个被你说走了,江大宗主好本事。”听这漫不经心的调调,江澄不用看就知道是谁来了。果不其然,一碗黑乎乎的汤药下一刻就出现在江澄眼前,端着它的人面无表情,确是未果故作镇静的脸。

“该喝药了。”未果接着说。

或许是江澄的毒给未果带来太大压力,现在除了送药,未果基本就在房里钻研医术。没了他有的没的瞎转悠,江澄还觉得有些寂寞,看到这张脸莫名欣慰。

不过也多亏了未果这些天的辛劳,江澄这条命居然被吊到现在。

喝完药,江澄嚼着玉案递来的糖片,再次昏昏欲睡。未果却知道江澄有话问他,便支开了玉案,坐在一旁等江澄开口。

良久,久到未果以为江澄又睡去了,才听到轻轻的一句:“蓝家,最近怎样?”

“也就那样,没什么特别的。怎么?人走了才几日,就想他了?”未果是最先猜到江澄心思的,所以知道江澄真正想问谁,回答完问题,嘴欠地调侃,想激一激江澄身上的活人气。

“滚!”被猜中心思,江澄果然恼羞地斥了一声,脸上也多了几分神采。

被这个人精猜中心思真不是什么好事,次次被他拿来说嘴。

未果不在意地笑笑,看着江澄刹那即逝的绯红心情顿好。

“不过我确实在想他,人一旦闲下来,就会想很多,什么都会想。”既然话挑明了,江澄也不再掩饰,干脆大大方方承认。

“你在想他什么?”提到这个话题,江澄明显气色好很多,未果不介意陪他继续聊下去。

“我在想,蓝曦臣会不会喜欢我?”江澄嘴角挑起欢悦的弧度。卸下云梦宗主的面具,他仿佛一下子小了许多,眉角眼梢跳动的都是少年人的狡黠。

“想的真美。”未果毫不留情地拆台。

“说不准啊,我又不差。”和未果的拌嘴让江澄舒服很多,不用费尽心力琢磨什么,猜忌什么,只要反着他意思来,道理都不用。

未果还想说些什么,江澄的意识却有些迷糊了,抱紧毯子自顾自呢喃:“不过还是别喜欢了,喜欢我太累了……”

是的,喜欢他太累了。两人身上的责任就是一条难以逾越的鸿沟,就算江澄不怕冒天下之大不韪,也不愿看着蓝曦臣万劫不复。

那人就该翩翩于浊世,携一人终老;一生喜乐安康,琴瑟和鸣。

江澄不愿搅扰他,也不能搅扰他。

所幸他也快去了,这些无关紧要的事就随着他一起埋葬吧。

“他不该招惹你的。”听到江澄这话,未果怎会猜不出他在想什么,皱着眉,也不管江澄会不会听见,自语道。

“我愿意被他招惹啊……”江澄轻轻笑道。

朦胧中,那抹温雅的白拨开落下的花雨,携来一声“江宗主”,一晃神,便是漫天孔明灯飘荡,柔和的夜里裹了一句“晚吟”。

江澄突然想起今年立冬写下的话:

澄此生无它所求,唯有四愿,

一愿莲花坞常开不败;

二愿金凌平安喜乐;

三愿魏婴一世安康;

四愿与涣携手白头。

第四愿有没有人知道无所谓,只要他还记得就好。

 

据修仙史记载,壬戌大雪日,云梦逢百年妖灾,宗主江澄携门生降妖,后独闯妖谭剿灭妖王,力竭而亡,门人独携剑归,而尸骨未至。



碎碎念:走剧情流的刀,不会太悲,我果然不适合写悲剧。

前面有小可爱说舅舅不会轻易答应蓝大,他确实不会,因为他已经永久掉线了(快跑)

未果小朋友是助攻哦,不会成为蓝大情敌的,他和舅舅就是友情以上恋人未满,类似说说话的好闺蜜,顺便帮舅舅续个命什么的。

舅舅的毒前面就有了,就是他帮魏无羡挡刀的时候中的,小妖怪的刀不是你说挡就挡的。

金凌小朋友出场了,一出场就快给舅舅送行,我的错。

后面扯得有点乱,就是舅舅掉线了,尸骨无存的那种(捂脸跑)我对不起舅舅。

好困,大家晚安~

评论(42)

热度(66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